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3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1 16:47:24.0】【浏览次数:582】

 【 津注协〔2023〕15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依据《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2023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会协〔202311号)有关规定,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市注协)现就开展2023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以下简称年检)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检对象

20221231日前注册,并在天津市内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以下简称事务所)执业的注册会计师。重点检查对象包括:(12022年注册的注册会计师;(22022年成为新设事务所合伙人(股东)的注册会计师;(370岁及以上的注册会计师;(4)在2022年年检中发现弄虚作假的注册会计师;(52022年转所2次及以上的注册会计师;6)市注协认为需要重点检查的其他注册会计师。

二、年检内容

(一)是否专职在事务所工作;

(二)从事的主要业务情况;

(三)当年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

(四)会费缴纳情况;

(五)是否受过行业惩戒、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等情况;

(六)应该进行年检的其他内容。

三、年检条件

(一)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会计师,年检不予通过,市注协将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

1)依法被撤销注册,或者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2)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的;

3)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

4)受刑事处罚的;

5)自行停止执行注册会计师业务满1年的;

6)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二)注册会计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会计师协会暂缓通过检查。

1)不履行会员义务且情节严重的;

2)所在事务所在接受暂停执业处罚期间的;

3)本人在接受暂停执业处罚期间的。

四、年检方式与步骤

(一)2023年注册会计师年检实行网上年检。年检时间为202354日至630。年检数据以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http://acc.mof.gov.cn/20221231日时点数据为准。年检系统访问地址和登录方式:

1https://cmi s.cicpa.org.cn/,该地址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管理信息系统;

2.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微信小程序,该方式仅供注册会计师登录。注册会计师可通过扫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微信服务号二维码找回登录密码 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中注协行业系统微信服务号                                 行业系统小程序

(二)各事务所在向市注协提交年检申请之前,应对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内部自查阶段的工作。自查内容包括:是否有已离职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受到刑事处罚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已去世的注册会计师,是否有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注册会计师。对于不符合继续执业条件的注师,应按要求填报《执业注册会计师注销、撤销审核登记表》(附件6)和《撤销、注销注册会计师情况统计表》(附件3),并交回注册会计师证书。各事务所应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中的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合伙人(股东)、从业人员等相关信息进行填报和更新,及时缴清相关会费。

(三)注册会计师登录系统更新基础信息后,在提请年检时应上传以下材料:(1社保证明材料,在职注册会计师应上传社会保险缴费证明,退休(内退)注册会计师应上传相关证明扫描件;(2完税证明材料,上传年度个税缴纳证明或支付薪酬的银行账户记录。(3其他材料,上传《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基本情况表》(附件4)。

年检提请时以20221231日时信息为准。2023年办理转所、转会的注册会计师,应在原事务所,即20221231日所在事务所参加年检,年检公告时也在原事务所。协会代管的注册会计师直接提交市注协审核。2023年已注销或申请注销的注册会计师无需提交年检申请。

(四)注册会计师提请年检信息后,事务所务必及时登录系统核对信息进行年检申报提请,以免延误年检进度!注师个人信息核对无误后,事务所需在其他材料中上传《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5)和《撤销、注销注册会计师情况统计表》(如有),并完成年检申报提请工作。

(五)市注协对网上提交的年检材料进行审核,并做出年检通过、暂缓检查、年检不通过的决定。需补充相关材料方可做出决定的,将在系统上退回,由本人或事务所补充相关材料,并再次提出申请。

(六)年检审核完成后,市注协将在市注协网站上对注册会计师的年检结果进行公告。年检通过的注册会计师可登录年检系统,打印个人年检二维码

五、年检要求

(一)注册会计师和事务所应对所提供的年检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一旦查出承诺不实,注协将按以下方式处理:

1)对注册会计师承诺不实的情况进行公开披露;

2)记入诚信档案;

3)注册会计师所在事务所的所有注册会计师在次年年检时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二)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应严格按年检时间要求,登录年检系统并申报年检材料。事务所如无正当理由,不为本所注册会计师申报年检的,市注协接注册会计师申诉后,将要求事务所限期申报。超过规定期限仍未申报的,市注协将在行业内对事务所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予以公开谴责。

)各事务所如有《执业注册会计师注销、撤销审核登记表》,需将纸质版连同注师证一起递交市注协。

)为强化注师年检工作的社会监督,增加公信力,市注协设立年检工作举报电话及邮箱。

举报电话:23287883  邮箱:zxzcb@tjicpa.org.cn

 

附件:

1.注册会计师用户手册

2.会计师事务所用户手册

3.撤销、注销注册会计师情况统计表

4.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基本情况表

5.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汇总表

6.执业注册会计师注销、撤销审核登记表

7.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表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3421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