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全国人大代表卢静:做好数据资产化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5 09:40:40.0】【浏览次数:2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会长卢静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资产化通过释放数据乘数效应,将数据从原始状态转化为具有经济价值的资产,显著提升了生产力水平,进而持续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目前,数据资产化工作已经开始。然而,数据资产化是全新的事物。”卢静认为,相关各方对数据资产的认知需要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为确保数据资产化合法合规,并为数据资产有效管理提供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卢静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成立数据资产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相关建议》。

在卢静看来,当前,数据资产化过程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资产三项权利的划分界限、会计核算的相关准则、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及对税务的影响等具体问题尚未明确。

“这会影响数据资产化工作全面展开的速度,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对此,卢静表示,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组织成立由审计、评估、法律等相关专业人士组成的“数据资产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开展数据资产化的理论探索与研究,负责具体问题解决、政策建议、监督执行、定期报告。

她认为,设立专业技术委员会主要有三方面好处。

一是能够为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数据资产管理政策提供专业支持。专业技术委员会可以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及专业知识,协助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同时,提供专业视角和实操建议。

二是能够对数据资产化过程中出现的专业问题发表意见。数据资产化工作需要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合作,共同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激发数据潜力、培育数据市场。专业技术委员会可以根据数据资产化工作的整体要求,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发表专业意见,以保证数据资产化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能够协助监管部门加强动态监控,防范应用风险。专业技术委员会可以充分借助不同领域的专家力量和专业优势,有效识别和管控数据资产化、数据资产资本化以及证券化的潜在风险。

 

来源:《中国会计报》3月8日7版【两会特刊】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