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9 03:31:46.0】【浏览次数:2249】

2015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围绕本市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全面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本市行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分管领导按照分工各负其责,按照年初签订的党建工作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履行相应职责及完成具体工作任务。

   (二)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

    召开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市注协)理事会扩大会,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对《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科学发展的征求意见函》,进行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党委副书记吉明同志代表党委对去年的党建工作做了总结,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精心组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

    2015年党委任期届满,市财政局党组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来英作出批示: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法合规。我们及时汇报请示市级机关工委有关部门,了解工作程序,做出工作安排。指导各支部选举产生了81名党代表,印发《第一届行业党委工作报告》、《党代表审查报告》等文件,召开预备会对党代会会议议程、选举办法、工作报告等文件进行审议,召开本市行业党员代表大会,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9名新一届党委委员。召开党委会,选举市财政局副局长赵家旺同志为党委书记,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主任、市注协副秘书长陈晓泓同志为常务副书记,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副主任、市注协副秘书长吉明同志为副书记,并对委员职责进行了分工。

    (四)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实现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根据党员管理信息平台提供的信息,及时联系、督促已经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指导其进行党组织选举工作,下半年有4家具备条件的事务所成立了党组织。目前, 共有51家基层党组织,620多名党员。对书记已经调离的,我们督促所在支部及时进行改选,从机构和人员上不出空缺,工作上不留死角,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编发了党组织通讯录,方便了日常工作联系。

    (五)推介先进支部工作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作用。

    为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我们组织各支部报送“支部工作法”,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的“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望闻问切”工作法入选中国注册会计师党委的《支部工作法汇编》,并在行业内推介。

    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管理

    (一)结合本行业特点,制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新制定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员管理的若干规定》等7项规章制度。修改完善《行业党委工作规则》、《“三会一课”制度》等14个党的组织工作制度,

(二)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1.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把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政治纪律等方面内容作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自学和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育效果,提升党员的思想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制度。

2.党委书记给党员讲党课。市财政局副局长、党委书记赵家旺同志给100多名行业党员和市注协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打造“三严三实”从业队伍扎实推进行业健康发展》的专题党课,从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等方面联系实际,进行专题教育,讲述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

    3.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能力提升远程培训。学习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会计师事务所典型支部工作法宣介、党务工作者修养和党务工作技能等三个方面内容,50多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4.为每个基层党组织订阅了《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党建》等报刊杂志,购买有关学习书籍和印发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学习材料汇编(七)》。

    (三)树立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

    按照党委工作安排,于“七一”前向各党组织印发了《关于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通知》,经过申报、评选,党委决定: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总支等10家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彭志国、张梅等20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经党委推荐,本市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五洲、中联、倚天)入选2012-2014年度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受到行业党委表彰。

    (四)发挥党员管理信息平台作用,做好党建基础工作。

    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费收缴设专人负责管理,年底结算前进行复核,做到及时登记,按规定上缴,支出款项要专款专用。按时接受工委党费收支管理工作的检查。

    认真做好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为160多名行业党员结转党组织关系。

    及时将党员有关信息登入管理信息平台。将党建工作文件、简报和各种工作底稿分类整理成册,建立党建工作档案。

    (五)认真做好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按照发展党员计划,向5名发展对象所在党支部布置发展党员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七一”前党委办公室对5名同志的入党预案进行初步审核。召开党委会,对入党的5名同志、12名需转正的预备党员的材料逐一进行审议,并进行投票表决通过。按有关规定建立了新发展的党员档案。

    (六)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

    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通知》,要求各党组织贯彻落实。

    三、开展“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以党建促行业科学发展

    (一)制定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实施。

    为贯彻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化建设年活动精神,印发了《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把开展活动与发挥行业党建工作势结合起来,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提高事务发展质量合服务能力,为行业国际化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知识竞赛,以党建促业务发展。

    倡导从业人员努力学习党建和业务知识,达到党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有13家单位、65名选手参加初赛,经过选拔,有6家单位18名选手参加决赛,最终,天健国信资产评估(天津)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获得团体二等奖,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天津广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和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参加决赛的六家单位以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获得了优秀组织奖,14名同志获得个人优秀奖。

    (三)参加行业报告会,了解行业热点问题。

    组织部分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及市注协全体干部40多人参加了中注协举办的“行业热点问题专题报告会”。

    (四)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探讨解决难题。

    24主任会计师、7名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市注协工作人员参加“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评估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开阔视野,学习好的做法。

    (五)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提升行业执业质量。

    2015年4月份,我市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防伪报备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通过对该系统数据分析,不仅可达到实时监控,有针对性地对事务所进行监管,而且也能全面掌握清晰了解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类型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情况,同时也可有效防范不法机构和人员假冒事务所名义出具虚假报告,维护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六)密切联系基层,切实发挥检查帮扶作用。

    为使事务所开展执行准则对标提升工作落地生根,今年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开展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知识更新滞后、问题较多、整体执业质量相对低下的执业机构,采取下达关注函、对相关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采取强制培训的办法进行整改提升,加大了事务所的整改提升力度。

    (七)注重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为行业发展增添后劲。

    2015年通过笔试面试,选拔出15名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这是行业选拔的第三批领军人才,今后将对他们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组织前两批领军人才共29人进行集中培训。

    (八)发挥协会引领作用,鼓励机构做大做强。

    2014年印发了《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奖励措施及实施意见》,2015年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继续支持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拓展新业务领域、做大做强。今年共有8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资产评估机构及部分个人获得了行业奖励。

    (九)积极寻找突破点,着力促进行业拓展新业务领域。

    为更好地发挥专业服务在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召开了两个专题座谈交流会,重点讲解我市会计师事务所在天津市财政局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项目竞争性磋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事务所拓展新业务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四、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一)注重体现党对群众的关怀,坚持多年送温暖活动。

    1.开展为“两师”送温暖活动,坚持每年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体检。

    2.按照工委部署,进行双联慰问,党委书记、副书记带队到蓟县上仓镇南六里屯村对困难村民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物品。

    (二)奉献爱心,向8.12爆炸事故受灾群众捐款。

    党委发出倡议,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广大党员及从业人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行业共有18家事务所、 555人向天津市接收救灾扶贫捐赠工作站进行捐款,其中以事务所名义捐款8万多元,个人名义捐款8万多元,总计捐款16万多元。

    五、加强党团统战工作, 不断增强行业健康发展的合力

    (一)组织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

    与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处牛惠迎处长等同志共同研讨统战工作。按工作要求,召开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向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发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科学发展的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业内人士意见,组织提出本行业的议案,为天津市发展献言建策。

    为深入开展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智力优势和群体作用,组织行业中有影响力的党外合伙人参加行业党委举办的代表人士培训班、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赴武清调研组”、“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赴宝坻调研组”和“2015年第三场天津市党外人士五大机遇系列专题报告会”等。

    (二)积极选优树优,发挥共青团模范作用。

    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入选中注协“青年文明号”;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荣获2014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团总支被评为2014年度市级机关活力团总支奖。

党办副主任、市行业团委书记赵亮同志荣获2014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倚天会计师事务所的岳银伟入选中注协全国“最美青工”;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吕杰丽荣获2014年度全国行业“优秀共青团员”。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围绕行业党建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落实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努力探索和掌握行业党建工作新规律,开拓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培训班等形式,宣传“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巩固深化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围绕行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热点问题组织学习调研,将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紧密结合起来。

二、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结合行业实际,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这项工作从2016年1月至8月,分为五个阶段,排查对象为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以及正式组织关系转出后未收到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的党员。排查的主要任务是,以党支部为单位,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党员档案,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作出妥善处理。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遵守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天津市处置不合格党员方式、认定标准、政策界限和程序步骤》等有关规定。

三、开展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

1.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指导事务所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活动,深化对行业建设基本规律、行业形势任务以及行业当前的主要矛盾的认识,采取研讨交流、建立联系点、选树典型等多种形式,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2.大力推动事务所业务创新。重视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超前研究,抓党建促业务发展,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创新服务理念;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经济改革,创新服务品种和服务内容;大力指导推进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作用,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执业准则和监管制度创新,促进事务所提升服务质量;创新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事务所提高服务能力。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健全行业党建工作管理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根据《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结合行业特点,制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指导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员工积极参与,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完成行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行业基层党组织自2013年换届以来到2016年初已满三年,按照《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今年要完成行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本着“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和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目前党员现有人数,对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

3.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二是做好党员的转入转出工作,及时准确向党员管理系统录入信息,定期向上级党委报送党内统计信息。三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按照规定及时足额的收取党费并上缴,严格落实党费的使用管理的规定。四是认真完成2016年党报党刊及学习书籍的订阅任务,为广大党员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料。

4.做好2016年度评优活动。为展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励和调动事务所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党员和支持党建工作非党合伙人积极性,七一前后,行业党委开展2016年度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5. 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开展“六个一”学习教育活动,即举办一次专题辅导、集中学习一次党章、重温一遍入党誓词、看一部专题片、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为行业发展献一计。二是组织党员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展览。三是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新党员培训班以及发展对象培训班。四是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

五、继续推进行业统战群团工作

1.加强与市委统战部门的沟通协调,畅通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渠道,选拔推荐行业内的优秀党外合伙人参加市委统战部和中注协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培养他们政治敏感性,发挥他们的自身专业特长,推荐他们中的优秀人士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反映行业的呼声与诉求,提升行业的政治地位。

2.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建带团建的有关要求,在市级机关团工委和中注协行业团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开展联谊活动,组织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体育项目竞赛活动,增强基层团组织之间的联系,发挥行业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