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2017年专业技术提示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7-10-20 16:27:49.0】【浏览次数:11108】

近年来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以下简称“两个行业”)积极推进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财政部关于两个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在中注协、中评协和市财政局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致力于提升两个行业发展水平,严格规范相关执业行为。

注册会计师行业方面,自2006年财政部制定并发布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以来,以国际趋同为目标、以原则为导向的会计准则和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成为我国发展方向。推动了我国会计国际化发展,并有效提升了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但是,以原则为导向的会计准则体系在执行中有赖于专业判断,现行准则体系中,有些准则规定的原则化程度较高,同时市场上新的交易或事项与创新型业务模式不断涌现,导致会计和审计人员在实际业务执行过程中面临会计选择或判断的现实困难。

资产评估方面,随着国家《资产评估法》的颁布实施,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修订并发布了多项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为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确立了新的执业标准。在资产评估业务操作层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交易模式的不断创新,如何科学合理的将评估实务操作与新业务及新的评估准则要求结合起来,是摆在绝大多数评估专业人员面前的难题。

有鉴于此,天津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协会专业技术委员会组织两个行业部分委员和专业人员,针对当前我市企业会计准则、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和资产评估准则执行过程中的部分热点问题,基于以解读和案例方式,分享其对会计准则、评估准则和业务情况的理解,希望能够对相关会计、审计和评估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准则规范要求有所借鉴。

这些解读和案例仅供事务所、评估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执行相关业务时参考,不能替代相关法律法规、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以及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个人的职业判断。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在执业中应结合项目的业务实际情况、会计准则的规范要求以及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资产评估准则要求做出恰当的职业判断。

从本期开始,协会将进一步在网站上开辟专栏,采取不定期连续方式,分期分批次地将两个行业专业技术委员会审定的技术提示进行发布,以期促进行业专业水平的提升,解决相关的专业疑惑,推动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天津注协网站所刊登专业技术提示研究成果,版权归天津注协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天津注协允许不得转载,特此声明。)



                                                                                                            2017年10月20日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