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印发《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01:16:01.0】【浏览次数:2533】

 【 津评协〔2021〕号】

各资产评估机构(含外省市分支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战略布局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引领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我会起草了《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予印发。

请组织征求本资产评估机构意见,并于202176日前将书面意见反馈至指定电子邮箱。

 

联系人:王传成  陆俊刚

 话:2328.7886

电子邮箱: zxzcb@tjicpa.org.cn

 

 

附件:

1.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

2.关于《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说明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2021623

 

 

 

 

 

 

附件1

 

 

 

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引言

 

资产评估行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资产评估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为科学规划、全面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各项工作,结合资产评估行业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市资产评估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行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行业专业能力、人才队伍建设、自律监管机制、行业执业质量等方面不断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协会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资产评估机构62家,执业会员664人,非执业会员150人。全行业年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1.5亿,增长到2020年的3.3亿(含部分房评机构收入)。

(二)我市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的形势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些都对资产评估行业服务领域、服务类型、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目前我市的资产评估行业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依然存在机构规模不大、服务领域不宽、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高端人才匮乏以及服务能力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行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发展,因此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做强做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必须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要紧跟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和实践要求,聚集发展新要素,培育增长新动力,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特色做特,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调结构转方式和持续发展的黄金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政治保障,提升资产评估行业专业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四)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促进业务发展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促进行业党建、业务发展和诚信建设工作。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坚持依法治理。深入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坚持资产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主体地位,强化服务和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3.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全过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促进资产评估行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4.坚持改革创新。以创新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发展理念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激发行业活力,将创新理念贯穿于行业各项工作中。坚持扶持大型机构与带动中小型机构相结合,推进大中小型评估机构转型升级,优化行业规模结构优化。

(五)主要目标

1.实现行业党建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强化职业道德,行业的诚信水平明显提高。推荐和选拔更多业内人士参政议政和参与政府决策。

2.实现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建立完善的评估内部治理结构和执业质量控制体系,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形成运行规模合理匹配,行业自律机制健全,监管工作规范有力的发展格局。构建规模结构调整,内部治理机制健全,布局科学、定位合理、结构适当的资产评估机构团队,全面提升资产评估机构核心竞争力。

3.形成大中小资产评估机构多元化发展格局。大型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取得重大进展,着力培育5家服务能力、收入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水准的资产评估机构;真正做到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继续加大力度吸引国内百强评估机构,到本市设立分支机构,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4.人才培养取得明显实效。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突破。着力推进高端人才反哺行业的措施执行,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示范引领作用。

三、强化行业自律监管,落实联合监管模式

(六)综合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强化对不正当低价竞争的日常监管,对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的评估机构,适时启动约谈机制和监管措施。对投诉举报及监管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净化执业环境,促进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公信力的不断提升

(七)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充实兼职检查队伍,严格检查,严肃惩戒,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建立健全任职资格检查、诚信宣誓和行业诚信档案等制度,促进检查水平的提升。充分利用检查工作结果,汇编形成检查案例,帮促从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强化职业道德,促进行业执业水平的整体提高。

(八)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监管的联合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资产评估机构和人员执业质量监督和风险防控监管机制,实行执业情况实时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效率。

四、深入推进全市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做精做专

(九)统筹推进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推动大型评估机构向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大型评估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逐步进入高端业务领域。着力培育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质量优、实力强的大型资产评估机构。支持我市评估机构进入国内百强之列。

(十)支持鼓励中小型评估机构做精做专鼓励有条件的评估机构进行联合重组,引导中小评估机构不断挖掘引导市场需求,做精做专服务领域。支持鼓励评估机构与会计师事务所、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进行联合合作,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

(十一)推进评估机构品牌建设。推动评估机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对评估机构品牌建设的指导,培育发展5家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综合服务能力,在国内市场具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评估机构品牌。

(十二)完善会员综合评价体系,发挥综合评价的导引作用。通过对全市评估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引导评估机构做强做大,鼓励执业质量过硬、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大中型评估机构采用合并重组等形式强强联合,发展成为特大型资产评估集团。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评估机构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评估机构。全面科学披露评价信息,为委托人合理、准确选择资产评估机构提供公开信息

五、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国家会计学院、本市相关院校专业优势,发挥网上培训、APP培训等培训平台,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工作。依托不同培训资源,优化课程设计,进一步增强继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十四)完善高端行业领军人才使用培养机制。发挥高端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多元化人才梯队结构,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高端人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引导高端人才积极发挥在行业培训、课题调研、执业质量检查等方面反哺行业和贡献行业的重要作用。

六、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

(十五)拓展行业服务领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服务结构调整优化,持续拓展和做强做精核心业务,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的评估业务。引导评估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服务对象、服务范围、服务区域多元化,打造专业服务的新业态。

(十六)不断开拓新的资产评估市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寻求并培养新的评估业务增长点,注重开辟高端业务、评估咨询业务等。重点做好服务新经济、新业态、金融体制改革、预算绩效评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内容。

(十七)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创新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关注行业发展遇到的新领域和新问题,组织开展创新型课题研究,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与宣传,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总结和推广新业务实践经验,做好跟踪调查工作,加强对拓展新业务工作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广评估机构拓展新业务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

七、全面实施行业信息化建设

(十八)全面提升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水平及服务能力。搭建高质量信息化共享平台,将信息化技术注入行业管理、机构内部治理、质量控制、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各个方面,促进行业全面进步和发展。

(十九)科学引导评估机构应用功能完善和符合规定的评估软件执行业务。推广和分享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树立信息化建设标杆,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发挥信息化自主权,激发能动性。

(二十)注重信息化工作在行业的普及工作。推动大型评估机构信息化在服务和管理领域的普及,提升中小评估机构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专业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

八、加快完善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机制

(二十一)进一步加强评估机构团队建设。完善评估机构内部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升股东队伍的综合素质,对于内部治理混乱、素质不高的评估机构,要加强培训和督导,严格抵制挂名兼职、虚假出资等违信行为。

(二十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评估机构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薪酬分配体系,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

(二十三)建立权责明确决策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股东进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利益分配机制、质量管理机制、文化建设机制等。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完善质量控制制度,严格评估标准,规范评估流程。设立专人或专门部门负责质量管理,有效防范风险。强化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的执行,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职业责任承担制度。

九、不断完善行业组织治理

(二十四)加强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工作力量,指导推动工青妇组织开展群众活动。

(二十五)完善行业协会内部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会长会等行业协会机制建设,健全议事规则,形成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治理结构,推进协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秘书处内控体系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协会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十六)发挥专业委员会的智库功能。发挥专业委员会研究、咨询等职能,推动专业委员会在强化行业自律、专业技术咨询、开展人才培养和创新型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能动作用。重视发挥专门和专业委员会的智库和咨询作用,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

(二十七)加大行业宣传力度。通过行业会刊、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渠道打造立体宣传网络,强化整体宣传理念,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资产评估机构宣传合力,提升宣传效应。

(二十八)完善协会服务支持体系。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和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课题研究、案例编写、座谈研讨,助力市场经济建设,带动行业发展创新。

十、加强行业党的建设

(二十九)强化和完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坚持市财政局党组领导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行业党委指导,市行业党委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实施落实工作机制,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十)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保持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新方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三十一)发挥行业党委的推动作用,加强行业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推荐选拔行业代表人士,畅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作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十一、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

(三十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充分调动行业各类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合力,扎实有序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要求,确保如期完成。

(三十三)落实和弘扬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和进取精神。评估机构要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本机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调动资产评估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股东团队要自觉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带领全机构共同进步。

(三十四)协会积极发挥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市评协要切实履行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好与政府和评估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狠抓政策执行,确保取得实效。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使本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附件2

 

 

 

关于制定《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说明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

我市资产评估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五年来,全行业积极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力提升执业水平,大力推动资产评估机构(以下简称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做精做专,努力拓展新业务领域,加强行业监管和人才培养,行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也是新常态下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更好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天津市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共分十一个部分。在全面阐述我市资产评估行业“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八项主要工作任务,并从政策扶持、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行业服务和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规划》是我市评估行业行业自觉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十四五”时期统领行业全面发展、指导行业各项工作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政治保障,提升资产评估行业专业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规划》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促进业务发展与行业党建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形成良好法治氛围;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全过程,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以创新作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激发行业活力,优化行业规模结构。

《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形成大中小资产评估机构多元化发展格局;人才培养取得明显实效。

《规划》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发展目标提出了全行业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包括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党建、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行业自律监管,落实联合监管模式;深入推进全市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做精做专;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全面实施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完善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机制;不断完善行业组织治理;加强行业党的建设等。

《规划》提出了落实发展目标的基本保障措施,即坚持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行业各类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扎实有序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和弘扬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和进取精神,调动资产评估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市评协要积极发挥推动行业发展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好与政府和评估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使本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需要说明的是,为突出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稳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分析行业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经过认真慎重的考量,《规划》相对弱化了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量化目标。仅提出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大型评估机构做强做大取得重大进展,着力培育5家左右服务能力、收入规模、市场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国内一流水准的资产评估机构;培育发展2家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综合服务能力,在国内市场具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评估机构品牌;培育形成5家高品质服务的评估机构品牌,着力推进高端人才反哺行业的措施执行

《规划》由市评协研究起草,吸纳各方意见,数易其稿,形成本《规划》的征求意见稿,提请本次理事会扩大会议讨论审议。

特此说明。

 

 

2021年6月

 
网站主办方介绍    联系方式    网站导航    网站声明    您是第 315269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天津市资产评估协会    津ICP备05002894号    津公网安备12010302002234号